中国和加勒比建交国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副外长级特别会议联合新闻公报
2020-05-13 22:57

  (2020年5月12日) 

  2020年5月12日,中国和加勒比建交国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副外长级特别会议通过视频方式举行。中国外交部副部长郑泽光与多米尼克外交、国际商务和侨民关系部长肯尼斯·达鲁共同主持。多米尼克总理罗斯福·斯凯里特出席并致辞。

  参加会议的加勒比国家有:安提瓜和巴布达、巴哈马国、巴巴多斯、多米尼克国、格林纳达、圭亚那合作共和国、牙买加、苏里南共和国、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共和国。

  一、双方回顾了近年来中国与加勒比国家关系所取得的重要进展,同意继续努力深化中加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共同发展的全面合作伙伴关系。双方积极评价中国和加勒比建交国外交部间磋商机制为促进中加关系发展所发挥的重要作用,充分肯定在全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关键时期召开此次特别会议具有特殊重要意义。

  二、双方认为,新冠肺炎疫情给中国、加勒比国家以及世界人民带来严重挑战,并对经济和社会发展造成严重冲击。双方向在疫情中不幸遇难的人们表示沉重哀悼,向新冠肺炎患者和他们的家庭致以诚挚慰问,对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致以崇高敬意。

  三、双方认为,尽管新冠肺炎疫情目前在中国和部分加勒比国家得到遏制,但在全球范围内仍呈现扩散蔓延态势。病毒无国界,疫情是人类的共同敌人。各国应弘扬多边主义精神,秉持科学态度,加强信息沟通、政策协调、行动配合,赞赏和支持世界卫生组织发挥重要作用,反对将疫情政治化、污名化、标签化,消除歧视。

  四、加勒比国家强调帮助发展中国家提升医疗应急水平的重要性,赞赏中方有效遏制本国疫情的同时,与加勒比国家分享信息,交流防疫经验,提供支持和捐助,期待中方继续给予帮助。中方对加方给予中方的坚定和真诚支持表示感谢,高度评价加勒比国家积极采取抗疫举措,理解加勒比地区的特殊脆弱性,愿继续向加勒比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并呼吁国际社会向加方提供必要的抗疫帮助和支持。

  五、双方同意保持和加强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相互支持与配合,共同捍卫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坚持《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维护广大发展中国家的正当权益和发展空间。双方一致主张维护以世界贸易组织为基石的多边贸易体系,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推动全球金融治理改革,加快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

  六、双方同意致力于推动疫后中加各领域务实合作,开发新的合作方式与合作领域,促进中加关系取得更大发展。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