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多米尼克使馆临时代办罗松涛发表署名文章《新冠病毒溯源:科学问题应由科学家解决》
2021-08-30 06:12

  2021年8月30日,驻多米尼克使馆临时代办罗松涛在多米尼克新闻在线等主流媒体发表文章《新冠病毒溯源:科学问题应由科学家解决》,阐述中国在新冠病毒溯源问题上的立场,旗帜鲜明指出病毒溯源是科学问题,不容政治操弄,呼吁国际社会合作抗疫。

  全文中文译文如下:

  当前,新冠疫情起伏反复,病毒频繁变异,形势仍然复杂严峻。国际社会更加需要团结抗疫、秉持科学态度开展全球溯源合作。然而遗憾的是,个别不负责任的国家不仅对内抗疫不力,还不遗余力将溯源研究政治化,制造和散播“政治病毒”,构成抗疫和溯源合作的新挑战。病毒溯源是科学问题,容不得半点政治操弄,也不应沦为颠倒黑白的政治工具。

  中国对全球溯源问题的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新冠病毒溯源是科学问题,应该也只能由科学家研究找到病毒的动物源头和向人类的传播途径。但我们看到,个别国家从一开始就试图在溯源问题上进行政治操弄,用情报手段进行所谓溯源,炒作有罪推定的“实验室泄漏论”,大搞疫情政治化、病毒污名化、溯源工具化。这破坏了全球抗疫基本共识,严重毒化了溯源应有的客观公正氛围,蓄意破坏国际社会团结抗疫努力,是对全世界人民生命权和健康权的漠视和践踏。近期中国环球电视网面向全球发起调查,参与投票的全球网民80%认为新冠病毒溯源问题已经被政治化。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多个政党、社会组织和智库向世卫组织秘书处提交《联合声明》,呼吁世卫组织客观公正地开展新冠病毒溯源研究,坚决反对将溯源问题政治化。

  中国—世卫组织联合研究报告得出了国际社会和科学界公认的结论和建议,必须得到包括世卫组织在内的各方尊重和实施。中国一直秉持开放、透明、科学、合作态度参与国际溯源合作,率先同世卫组织开展溯源合作,两次邀请世卫组织专家来华开展溯源联合研究。今年初,由世卫组织独立挑选、来自美国、英国、日本、澳大利亚等10国的17名国际专家来华,同中方专家组成联合专家组,在武汉开展为期28天的实地研究。专家们去了所有想去的地方,见到了所有希望见到的人,在今年3月世卫组织发布的中国—世卫组织新冠病毒溯源联合研究报告中明确得出“实验室泄露极不可能”的科学结论,并提出在全球范围内继续寻找可能的早期病例、“研究冷链传播病毒的可能性”等重要建议。今后全球溯源工作应该也只能在此基础上开展,而不是另起炉灶。

  溯源工作应在全球多国多地范围内开展。根据以往病毒溯源研究,首先报告不等于就是病毒源头,仅从病毒传播“暴发点”溯源是片面的。目前,国际社会已有越来越多2019年下半年全球多点多地出现新冠病例的报道。媒体上关于德特里克堡生物实验室病毒泄露的质疑此起彼伏。在全球范围内开展多点、多方位的早期病例搜索、分子流行病学、动物(中间)宿主等方面的溯源工作是完全有必要的。

  病毒无情人有情。新冠疫情发生以来,中国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已为受疫情影响的发展中国家抗疫以及恢复经济社会发展提供20亿美元援助,为全球供应2800多亿只口罩、34亿多件防护服、40多亿份检测试剂盒,未来3年内还将再提供30亿美元国际援助。中国积极践行将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承诺,率先开展全球规模最大的疫苗合作行动,已向全球100多个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供应约7.7亿剂疫苗,居全球首位。前不久,习近平主席在新冠疫苗合作国际论坛首次会议上宣布:今年全年,中国将努力向全球提供20亿剂疫苗,并决定向“新冠疫苗实施计划”捐赠1亿美元,用于向发展中国家分配疫苗。

  中国和多米尼克也在抗疫合作中续写真挚友情新篇章。疫情发生以来,中国相继向多援助了口罩、防护服、额温枪、检测试剂、疫苗等多批次抗疫物资,近期还紧急向多政府捐赠了一批核酸检测试剂以应对大幅反弹的疫情形势。相信在多政府和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抗疫斗争一定会取得最终胜利。

  中国也将支持并继续参加科学溯源全球合作,推动溯源工作早日取得成功,为人类最终战胜疫情、共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做出积极贡献。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